IMG_4417.PNG

37週又5天,我落紅了。

 

看到自己落紅的那一刻,因為是自然有產兆,心情上很開心

原來寶貝一直偷聽爸媽講話

爸爸媽媽希望你自己出來、不要等到39週長太大被催生

然後我們只是默默地說:「星期五好像是不錯的日子」

而你,就在週五的深夜出生

 

9/10(四)

信號|早上 8:30

早上發現落紅了

因為知道落紅後,幾小時到兩週內都有可能生產

所以當天趕緊把該收的東西收一收

把家裡打掃了一遍

把做一半的手作包包完成

還參加了瑜珈教室的畢業小活動XD

一直到晚上都持續有血

詢問產檢醫師後,醫生說若還有持續落紅就到產房報到

滿心期待地開始跟寶貝喊話:

「我們等你出來唷!希望是爸爸在家的時候喔!」

IMG_4436.JPG IMG_4473.JPG

 

 

9/11(五)

暖身|凌晨 3:30  

起床上廁所,還是擦得到血

躺回床上,伴隨著腹部悶痛

拿出宮縮計時器,竟然默默地就測到規律宮縮

想起有人說:還睡得回去就不是陣痛

但我睡不回去,真的好痛

於是把老公叫醒、前往醫院

離開家門之前,看了寶寶的房間最後一眼

心想如果真的今天就要生,下次回到家就是一個多月以後了

IMG_4505.JPG

 

Test|凌晨 4:30

護士幫我測量宮縮跟胎心音,看開指狀況

開兩公分(蝦密,不是兩指,是兩公分…)

規律宮縮、寶寶心跳正常

結果:收入院待產

IMG_4509.JPG IMG_4515.JPG

 

忍|早上 8:30

收縮的速度有點慢,所以下面被塞了催生藥

躺了30分鐘後,決定下來坐產球緩解陣痛,希望胎頭能順利下降

醫院也提供按摩滾輪讓老公可以幫我推推腰痠的地方

同時醫生也來看看我,拋下一句

「嗯,妳這個應該還久,可能今天深夜吧!」

登愣!我還想說會不會速速收工(高估自己)

好吧!既然要長期抗戰,當然要先餵飽自己(老公立刻買食物回來)

但是想到無痛的針超大一支,內心有點恐懼(有時候真的不要事前知道太多比較好)

於是我告訴自己我還可以忍!

IMG_4529.JPG IMG_4531.JPG

 

 

天堂|早上 11:00

事實證明根本不需要忍

忍到這個時候終於妥協打無痛(大概沒人像我這麼掙扎?)

在麻醉科醫師每個步驟的詳細說明,讓我內心沒那麼緊張

而且快速的完成、我的身體也迅速起了作用

醫生都還沒離開我的腿就麻了

不過還不到完全沒知覺,還可以把腿抬很高XD

終於了解為何別人說「打了無痛上天堂」是什麼意思了

 

命運|下午 14:20

可能看收縮速度變慢,醫生決定幫我加催生點滴

打了催生點滴的我,因為無痛的作用

我完全沒有疼痛感,還可以若無其事地坐著聊天

突然,六七個護理人員衝進來

要我躺下、用力大口呼吸

接下來是一陣忙亂又緊張的氣氛

一位護理師不斷壓我的肚皮,大聲提醒我鼻吸嘴吐

隱約聽到「不行,肚子還是很硬」

一位資深護理師用手指大力、快速地戳我的下面

大概有戳了五分鐘之久(那個當下真的度秒如年)

我內心有100個問號、一顆心懸在那裡

是我的寶寶怎麼了嗎?

寶寶不會在這時離開我吧?

不、不要、不行…

轉頭看看老公呢?老公在重重護理人員的後面看著我

忍著眼淚,告訴自己我要堅強

吸氣、吐氣、吸氣、吐氣

寶寶,媽咪在這裡,你感覺到了嗎?

 

跑馬燈|下午 14:30

護理人員的動作慢了下來

「破水了!」

透過老公跟護理人員的交談得知

我對催生點滴的反應過大,宮縮太強、太密集

導致寶寶承受不住、心跳下降

這時我才意會,所以他們剛剛…是在進行急救

我立刻放聲大哭

我說我真的好緊張,好害怕…

老公抱著我說沒事、沒事了

擦擦眼淚,看著儀器上寶寶的心跳正常

內心複雜到不行,似乎可以理解人生跑馬燈是什麼了

 

漫長|下午 17:30

心情冷靜下來後,開始的是漫長的等待

以為破水後會快一點

但因為暫時停掉催生藥

看來寶寶走自己的速度,誰也催不得

寶貝,慢慢來,爸爸媽媽等你

IMG_4542.JPG

 

再出發|晚上 19:00

為了讓宮縮維持效率,催生點滴再次作用

但這次劑量調低,護理師們也隨時監測寶寶心跳

醫生在這時又出現了

幫我內診後說:

「嗯,應該午夜會生,我要趕快離開這裡,回家睡個覺晚點再來!」

XDDDD

 

Ready|晚上 21:20

其實這個時候我已經不知道是幾點了

因為醫生走之後,每隔一陣子護理師就來幫我內診

這段時間開指速度變得比之前還快

4公分、4.5公分、5公分、6公分…

在某個當下

「全開了喔」護理師說

 

練習|晚上 20:00

五指全開(10公分)!終於被我熬到這一刻了!

但這還不夠,寶寶的頭還要更下來才行

於是護理師開始教我如何用力

並請老公扶住我的後腦勺幫我支撐

每一次宮縮來的時候,整個人要像做仰臥起坐一樣

但雙腳要張開、屈膝

側面看應該蠻像蝦子的XD

但或許我不是很會用力的人,也或許是我真的在那邊太久了

全身有種筋疲力竭的感覺

後來聽老公說,我整整練習一個多小時

過程中還伴隨著無法控制地發抖和抽搐(藥的副作用?!)

「看到頭髮了!」護理師說

再用幾次力之後,終於要被推進產房了

 

終點|晚上 22:00

短短推到產房的過程,有宮縮與便意感

護士要我忍著不能用力

更折磨的是進產房還要螃蟹爬到產檯上(終於理解為什麼有樂得兒了)

用了一番力氣爬過去,寶寶的頭縮回去了!

還好沒有縮太多,再用力個幾次

醫生就位、老公就位

五分鐘後,一股巨大的力量往下拉扯

彷彿下半身被拆解似的,當下的感覺就是腰斷兩截

(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這樣形容)

「出來囉!」醫生說道

然後聽到寶寶短短的哭聲,下一秒就視線模糊

老公摸摸我的頭,握著我的手:

「老婆辛苦了」

眼淚嘩啦嘩啦的流

接著分娩胎盤、大量羊水血水從身體流出

終於,我完成了這個充滿挑戰的任務

當寶寶被放上胸口時,一股暖流、沉甸甸的

嗨小寶貝,我是媽咪喔~

2020年9月11日

處女座.男寶寶

2945g.48cm

IMG_4574.JPG

 

 

9/12(六)

惡夢|凌晨 1:30

傷口縫合後,被推回待產房

老公此時被找去填一堆資料、辦一堆手續

我只覺得口渴到不行

灌下一大瓶的FIN才稍緩解口渴的感覺

此時還發燒了

在待產房休息了兩個小時,終於可以轉到一般病房

沒想到此刻才是惡夢的開始

才一站起來,就覺得天旋地轉

護理師表示有些人產後暈眩是因為剛才生產流掉很大量的血

但我舉步維艱,所以護理師建議推輪椅過去

花了一番力氣回到病房,才躺上病床沒多久

「鈴鈴鈴…」「喂~媽媽要來嬰兒室學餵奶嗎?」

「好… 我去」

這次站起來不到三分鐘的時間,下一秒我就昏厥過去

眼睛發黑、雙腳無力、全身癱軟在老公身上

等到有意識的時候,我倒在病床上

老公被我嚇到了,我也搞不清怎麼會這麼嚴重

最後還是出動輪椅

才渾身虛弱地抵達嬰兒室

IMG_4779.JPG

 

美夢|凌晨 2:00

帶著僅剩的氣力聽完護理師的說明

對自己當下的精神和體力很沒把握,覺得不如休息好了,明天再來餵

可是我真的好想看寶寶一眼

護理師說:「不然先讓爸爸學怎麼抱寶寶好了!」

遠遠地,看著新手爸爸的第一次

抱起那小小的身軀

我潰堤,邊哭邊說:「我要餵、我要餵…」

如果產後的賀爾蒙有這麼厲害

那我要謝謝這個賀爾蒙,因為我發現,我真的成為媽媽了

即使已經22個小時沒闔眼,今晚的夢,一定是最美的

IMG_4585.JPG

 

後記

整個懷孕、待產到生產的過程

我要謝謝我的老公

一路上對我的呵護與照顧

無論是言語的鼓勵或一個簡單的擁抱

都可以讓我充滿勇氣與信心

看著陪產的老公

覺得他也不比產婦輕鬆

頻繁地處理我的大小事、在醫院裡外奔波

那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,都在我的記憶中留下深刻的印記

老公,謝謝你當我跟寶寶的靠山

有你真好

IMG_4975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